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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1、门户网站

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,比如谷歌、新浪、网易、搜狐、腾讯、百度、今日头条等。

12、垂直门户

垂直类似于细分,专注于某一个领域,如娱乐、体育、汽车等,人人都是产品经理、36氪是互联网领域的垂直门户。

13、IM:即时通讯

QQ属于IM,QQ空间属于SNS。

14、MCN:网红孵化

是一种多频道的产品形态,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,把PGC内容联合起来,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,保持内容输出,实现稳定的商业变现。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大V,80%都签约了MCN机构。

Part 3【运营数据类】

1、IP地址: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互联网协议地址

联网的每一台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都有唯一一个地址,用此可以确定网站流量的设备量。如果我有两台设备(一台电脑,一部手机),都拿来登录同一网站的同一个账号,那IP=2

2、UV: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

有多少用户(不同账户)登录或访问该网站。如果我和你都用同一部手机的不同账号登录知乎,则IP依旧是1,但是UV是2。

3、PV:Page View 页面浏览量

同一个ip,同一个账号的多次浏览同一个界面,则视为pv。如我用自己的手机浏览了同一个公众号2次,那pv=2。

4、RV:重复访客,回头客。

指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。重复访客越多可以体现出用户粘度越高,实际运营更多会比较UV与PV的关系占比。

5、TS:流量来源渠道

比如一个产品从流量入口1带来100个UV,流量入口2带来10个UV,流量入口3给你500个UV。

6、DAU:Day Active Users 日活跃用户量

有点类似UV,但又有所不同。活跃的定义,行业标准是当日打开应用,但这是一个自行定义的标准。

7、MAU:Month Active Users 月活跃用户量

指的是单月某产品或者网页的活跃用户数,反应产品长时间内用户活跃度。

8、TP:页面停留时间

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。

9、KPI: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关键绩效指标

比如老板定了本周的公众号涨100个订阅,而我只完成了5个,那KPI就是没有完成相关业绩指标。

10、ARPU :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每用户平均收入

ARPU就是所有的收入除以用户量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收入为1w元,则ARPU= 1元。

11、ARPPU :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平均没付费用户收入

ARPPU 指的是所有的收入除以付费用户数。如果网站有1w个用户,2000个服务费,收入为1w元,则ARPPU=5元。

12、用户留存率

指的是用户开始使用某一产品后,经过一段时期剩余的用户数量为多少。比如网站的新增注册用户数为1w人,经过30天后,还有1000人使用。则用户的留存率为1000/10000 x 100% = 10%

13、转化率

通常指的是付费转化,或者低价转高价。如在一群200人群内发布了一条优惠活动,有20人付费。则转化率为20/200 x 100% = 10%

14、ROI:Return on Investment 投入产出比/投资回报率

ROI = (收入-成本)/成本 x 100%

15、GMV: Gross Merchandise Value 销售额

通常表示总计的流水,单价x数量。

16、PUR:付费比率

月付费用户数/月登陆用户数。

Part 4【营销广告类】

1、搜索广告

最典型就是百度的竞价广告。商家竞价购买关键词,当用户搜索的内容触发关键词时,在搜索列表展示对应的广告。

2、展示类广告

信息类网站中的Banner横幅、竖边、通栏等广告位都属于展示广告。比如微信公众号底部图片广告。

3、开屏广告

大部分app启动之后会有看到一副全屏广告,展示时间3-5秒不等。比如知乎、豆瓣、小红书等等。

4、信息流广告

以文章、图片、视频等形式插入在信息列表中的广告,常见于内容类的产品,比如手机百度、知乎、今日头条等app中经常出现的并标识了”广告”字眼的信息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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5、视频广告

在爱奇艺、优酷、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,当我们没有购买会员时视频播放前、播放过程中以及暂停过程中都是出现的广告形式。

6、ASO优化:App store Optimization 应用商店优化

就是通过利用 App Store的搜索规则、排名规则,让APP更容易被用户搜索或看到。

起量:即产品完成冷启动阶段的初始用户量

买量:指app通过购买流量的为式进行推广。

换量:和其他同类型APP或异业合作APP进行流量互导

刷量:就是把APP的产品数据在很短的时间内刷上去,让其在应用市场中被更多关注,以达到需要的效果

刷榜: 指通过技术手段握高APP在各大软件市场排行榜的排名。

7、SEO: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

通过优化网站内容,根据搜索引擎的规则,提高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自然排名。

8、SEM: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

通常意义上,大家更理解“SEM=百度竞价广告+百度信息流广告+百度品牌专区”。随着搜索引擎的增多,包括360,搜狗等。

9、CTR:点击率

人们看到你的广告并且点击广告的比率。

10、 CPM:Cost Per Mille千人成本

广告送达1000人所需的成本,只要展示了广告主的广告内容,广告主就为此付费。CPM 是较常用的移动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。

11、CPC:Cost Per Click点击成本

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。关键词,信息流等常采用的计价方式。

12、CPA :Cost-per-Action行动成本

按照广告投放的实际效果计价,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。一般包含注册行为,下载行为。

13、CPS:Cost Per Sell按照销售来付费

直接的效果营销广告,主要是针对用户付款的金额进行分成。

14、CPP:Cost Per Purchase按交易笔数结算

用户点击广告交易后付费给广告主。广告平台按交易的订单量进行分成。

15、CPT:Cost Per Time按照一定时间的曝光展示收费

一般为1天,1周,1个月。以一个固定价格去买断一段时间内的广告位展示。

16、EDM:邮件营销

内部邮件群发,比如你常收到的星巴克、银行信用卡等邮件

17、社会化媒体营销

基于微信、微博等社交媒体,进行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。

18、场景化营销

同样的东西,在不同场景里代表不同意义,比如唯品会促销女包活动,当天女包的浏览点击率会比平常高几倍。

19、PR推广:软文推广

包含传统媒体、自媒体等文章发布,这些文章会以社会热点或具体场景痛点等作为切入点引出产品介绍。

20、Adtech:广告技术

从原始的广告到现代广告发展,主要靠广告技术的提升。

21、Bots:机器流量

即非人类产生的流量。

22、品牌赋能

没有知名度的产品,附上知名度高的品牌LOGO,对产品进行增值,叫做品牌赋能。

23、触达率

指在一个渠道进行广告投放,广告所能触达目标用户群体的比例。

24、圈层社交

圈层定位为社交应用中的奢侈品,在圈层可以快速找到高品质的人脉资源,优秀的同类,和适合的线上圈子。

25、裂变营销

以一个或几个点为基础,突破一个或几个点后,再进入严格的复制,由一个成功的点复制出另一个点,两个点再裂变为四个,以此类推。

26、DMP:数据管理平台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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用户对计算机的数据库进行控制、更新、扩充、传送和其他操作的软件系统。

27、WA:网站分析

对网站访客行为进行研究。

28、DA:数字营销分析

通过数字传播渠道推广产品和服务,以一种及时、相关、定制化和节省成本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。

29、埋点

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转化、新增、留存,而不是简单的统计PV、UV。埋点包括全埋点、可视化埋点。这样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统计,采集用户的行为包含不限于,浏览,购买,评论,点赞等等。

30、Feed流

FEED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消息源组合成在一起的内容聚合器,可以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内容。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。

Part 5【产品和职位类】

1、B to B: business to business 从企业到企业

比如阿里云作为一个云计算平台,为众多商家提供产品和服务,那这种模式可以叫做B to B。

2、B to C : Business to customer 从企业到消费者

机构或者商家直接像消费者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。比如某宝内的商家。

3、C to C:Customer to Customer。从个人到个人

个人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给个人,比如某鱼。

4、O to O : 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到线下

线下商务与线上推广相结合,比如盒马生鲜。

5、COO:首席运营官

制定企业长远战略,督导各分公司总经理执行工作的职务。主要是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,辅助CEO的工作。

6、CMO:首席营销官

负责与企业相关的所有营销问题,是企业营销部门的最高统帅。

7、CBO:首席品牌官

专门负责品牌战略管理与运营的高级官员,代表CEO就企业形象、品牌以及文化进行内外部沟通。

8、BD:商务拓展

根据公司的发展来制动跨行业的发展计划并予以执行,和上游及平行的合作伙伴建立畅通的合作渠道,和相关政府、协会等机构沟通以寻求支持并争取资源。

part 6【流行词汇类】

1、网红经济

各个平台崛起的内容红人,通过广告等形式向自己的粉丝推荐产品,从而达成消费转化的过程。

2、私域流量

最近几年比较火的一个词,私域流量指的是通过自有的免费的可以随意触达到的用户。通常我们将私域流量,可能指的是自家的社区流量,QQ用户量,微信用户量。我时长见到有人会将私域流量就是微信,这有点片面了。微信只是工具,承接私域流量的工具。之所以作为区分是为了保证我们不拘泥于一种操作手段或方式,毕竟就对于知乎而言,他的私域流量就不是微信。

3、去中心化

去中心化并不是指没有中心,而是“用户就是中心”。前两年吵得比较凶的“bitcoin”等就是去中心化,因为它不是由某个机构产出的,而是人人皆可以产出bitcoin。而像我们使用的人民币,就是中心化,比如它的发行机构只能是中国人民银行。

4、共享经济

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,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,比如共享单车、共享充电宝等,其本质是资源在分配后达到平衡的状态。

5、消费升级

一般指消费结构的升级,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,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。

6、消费降级

和消费升级意思相反,现在盛行的拼多多,有人认为是消费降级,但也可以理解为是消费分级,因为市场纵深大,人们消费水平不同,这也可以是消费升级的一种方式。

7、新零售

简单来说就是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,才会产生新零售

8、饥饿式营销

指的是商家有意控制产品的数量,以保证内部供需平和, 营造“供不应求”的市场假象,以维持产品的畅销及利润。也有通过饥饿式营销保证产品质量,维护品牌形象。最初的小米手机。

9、贩卖焦虑

简单说就是抓住用户对未知的迷茫和恐惧,强行灌输知识付费这一需求,以达到推销自家产品的目的。

10、产业互联网

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、云计算、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,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,是传统产业通过“互联网+”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。

11、中国式复杂

普遍上认为越是复杂得让人看不懂的东西,就越显得高科技,这就是所谓“中国式复杂”。

part 7【理论优化类】

1、A/B测试

也称分离式组间实验,在同一时间维度,分别让两个或多个属性或组成成分相同(相似)的访客群组访问,收集各群组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新媒体营销是什么专业,最后分析评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。

2、灰度测试

如果软件将推出一个新功能,或做一次重大改版,需要先在小范围进行尝试工作,然后再慢慢放量,直到新功能覆盖到所有的系统用户,在新功能黑白之间有一个灰,也称灰度测试。

3、UI:用户界面

我们看到的界面的设计及美观程度。

4、UE:用户体验

包括对用户的引导、交互、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等等一系列的东西。

5、Flow Chart:流程图

指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,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。

6、马太效应

指强者愈强、弱者愈弱、好的愈好,坏的愈坏,多的愈多,少的愈少的现象,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、教育、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。

7、 羊群效应

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,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,也被称为“从众效应”。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,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,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。羊群效应是诉诸群众谬误的基础。

8、 霍桑效应

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。

9、病毒式营销

源于英文词汇viralmarketing。常用于进行网站推广、品牌推广等。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,在互联网上,这种“口碑传播”更为方便新媒体营销是什么专业,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,因此病毒性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,而且,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,因此几乎是不需要费用的网络营销手段。

10、长尾理论

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,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,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,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,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,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,只要有卖,都会有人买。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,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,甚至更大。

11、马斯洛需求理论

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,分别是: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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